詳細信息  

疫境中自處之道
作者:余愚
發布時間:2020/4/4

        新冠肺炎病毒自去年底感染人類開始,本年初無聲無息地隨著現代人繁忙流動而四處擴散,由亞洲起,以至歐洲、美洲、澳洲等地,成為了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之疫症。至今全球上百萬人感染了這肺炎病毒,其中數以萬計的人更喪失了性命,因此對病毒的恐懼感瀰漫全球,各地政府及衛生防護部門都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來應對疫情,務求控制病毒感染,阻止疫症蔓延。在疫病傳播初期,市民由於不認識這新型病毒,以致不明不白地受到感染。隨著越來越多對病毒的了解,各地醫護界都發出強烈呼籲,要求各自國民予以配合,藉以減低病毒擴散機會。

        很多朋友都因為疫情嚴峻而引致出現不少困擾,包括個人防疫問題、對病毒的恐懼、對家庭的憂慮及對前景的迷惘等等。而身為佛教徒的我們,面對這個疫境,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呢?我覺得可以從三方面來遵行,以此來學習解決目前的境況,這便是佛教的三無漏學了。我們可以隨著自己的不同條件,從中學習在疫境中的自處之道:

 

1)戒學——身口意業自我約束

        戒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意義,可說是身口意三業行為的自我約束。我們要聽從醫護專家的勸喻,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著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經常以肥皂清洗雙手,並須搓手二十秒,讓足夠的肥皂泡沫來消除病菌;儘量減少用手觸摸眼耳口鼻等部位,以防止感染病毒;家居用品、衣服等,亦須定時進行消毒清潔;與人保持社交距離最有效是避免公共場所活動,不安排及參加集體聚會,留在家中工作;必須出外時建議戴上口罩以預防飛沫傳播,更要避免與其他人握手等身體接觸行為。

        除了在身心方面的自我約束之外,我們更要積極地規範自己,每日進行適量運動,以保持身心健康,配合日常適當的飲食習慣,讓身體維持著正常狀態,也不容易被病毒感染呢。

 

2)定學——控制內心思想情緒

        在這防疫期間,很多人不免胡思亂想,思前想後,出現情緒上痛苦、擔憂、慌張、疑惑等等心理情況。如何回復心靈平靜?這是可以透過學習不同方式的禪修方法,以用來對治不同的心理狀況。

        在與外界隔離的時間裡,機會是難得的,大家不妨進行家居禪修。現時各地佛教團體都舉辦在家網上禪修營,以電腦或電話方式每天進行網上指導,參加者自己在家中獨自進行禪修,據說效果十分良好。

        在眾多禪修方法中,普遍被運用的,可說是十種隨念法門,以此來平復波動的情緒。十隨念中,其中最有價值的,便是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三種了。我們可以觀想佛陀的慈悲、佛陀十號所代表的殊勝功德、佛陀是值得我們歸依的人天導師。我們也可以觀想佛所教的法義,觀想法義是那麼的殊勝、是可以隨時隨地學習、是能夠令我們離開熾然煩惱、是今生可證見、是可以自我證知、是可導向涅槃的。我們亦可觀想僧伽是佛陀教導的賢聖眾、是世間慈悲正直的行道者、是無上福田、是值得我們崇敬與供養的。我們透過觀想思維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有助於建立強大的信心,克服眼前的心理障礙,使波動的心念回復堅定與平靜。

        此外,慈心禪及出入息禪等禪法,也是現時最普及的禪法,都是十分有效而讓內心得以回復鎮定、平和的方法。

 

3)慧學——靜心思維抉擇法義

        佛陀一向教導我們,要不斷反思觀察世間,我們不要被眼前的幻象所迷惑,在政治穩定的生活環境裡,我們常常以為世界是美好的、是平等的、是必然如此的,甚至認為一切安定繁榮的景象,都是理所當然地呈現在大眾面前的。

        其實佛陀早就開宗明義地告訴我們,生命是無常的,是瞬間轉變,是會壞滅的,是不能控制的。如果我們能夠不時以此觀念來進行反思自身的話,就不會受眼前疫情所影響、不會驚惶失措、不會懼怕死亡、不會迷惘人生了。佛陀不斷教示我們,平靜的世間表面,往往隱藏著各式各樣危機,國土本來就是脆弱的,災害會突如其來地出現。人命無常過轉,世間成住壞空。小至生命如此,大至宇宙星球也不會有例外。人類生命中八苦交煎,生、老、病、死、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在人生的過程裡,苦從來都不缺,我們要學習如實了解苦的生起原因。佛家說苦的出現,乃源於對自我的執見,和對世間永恆的期待。若能夠體會佛陀的教示,我們便不會對世間有過分的期望,也不會對人生有不必要的幻想。現時新冠肺炎病毒的出現,正是隱藏在世間背後的危險因素呈現的情況。我們亦應有足夠心理準備,以平常心來面對疾病、死亡、愛別離、求不得等苦出現的挑戰。

        進一步看,佛家認為世間是互相為緣而生起,亦會互相缺緣而消失的。因此世間從來沒有永恆固定的本質,亦無不變的自性存在。世間只是眾多因緣下的呈現,世間既是體性空寂,我們又何勞遇事便心煩意亂、惶惶不可終日呢!對於新冠肺炎病毒,我們亦應作如是觀察、如是思維,藉以減少受到它的干擾。

        當然有人會問,若果一切皆空的話,那麼新冠病毒是否亦空呢?我們面對這個疫情來勢洶洶,不免產生錯覺與執見,以致誤認病毒是自生永存、是具備不變自性的,於是引生憂慮與恐慌。如果明白到病毒也是由緣聚而生,緣缺而滅,其中實無自性,因此病毒必然是空的。亦因為病毒是空之故,透過行為上的自我約束、社會大眾的配合、專家們的努力等等,我們有信心它會被控制的,故此無須對此感到心煩意亂,更應保持積極開朗心態,並以此為緣,增強免疫能力。

 

結語

        因此面對嚴峻疫情,我們應學習如實面對,做好該做的事情。世間現象既然唇齒相依、互相為緣,我們須要做好自己本份,自護即是護他。保護好自己,便即是幫助到醫護人員,進而幫助國家乃至幫助全人類。反之,倘若我們不聽專家勸告,不自我約束來做好清潔自身的行動,又繼續如常出外參加集會,與人群接觸,到頭來染上新冠病毒的時候,便會加重醫護人員的負擔,拖累醫療系統,更參與動搖國家的防衛政策了。

        作為佛弟子,我們更要有積極心態,對佛法僧三寶要有堅定信仰,對本國醫療系統維持信任,對全人類努力應付病情有無比信心。我們要確信,新冠疫情一定會過去的,人類亦會克服這個病毒的威脅,回復正常的生活。

        就正如我們學佛亦要建立信心,透過戒定慧三學的鍛煉,培育起堅強無比的意志,勇往直前,朝著解脫的目標進發。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