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正命人生
作者:川流
發布時間:2021/3/29

學習如法的生活

       回想初入社會工作的時候,在一間大機構當文員,當時工作較為簡單,時間相當穩定,工餘時間多,正好用來學習新東西。當我找到學習正信佛教的途徑,便決定以它作為終身學習對象。從那時起,佛法便成為了我在工作上的指引,令我在人生事業上,也開展了幾十年的正命人生。

        當我皈依三寶而成為佛教徒之後,便開始從各方面來學習佛教的義理,從經典及歷代大德的注釋演繹上,得到極大的滿足。佛法除了教導我們在人生終極解脫的目標上的修行方法外,針對在家信眾日常生活方面,亦有不少的教義指引,令我們身為在家信徒,也可以在生活中得到啟發。

       在修行的道路上,釋迦牟尼提出了中道之教,它是遠離「追求欲樂」與「尋求自虐」的兩個極端生活方式,以離二邊而正向於解脫的修行中道,其內容便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及正定。在針對出家與在家的信徒來說,佛陀在《雜阿含785經》中,提出了有漏世間八正道與無漏出世間八正道的教說,說明無論從向於善趣的世間生活,以至向於解脫的出世間生活,均應從戒定慧以至身口意三業開始,透過如法修行,踏上由世俗而進至聖道的修道歷程。

 

正當職業的選擇

       對於在家學佛信徒來說,相信其中首要的,便是如何找尋一份正當職業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吧。在職業的選擇上,古時社會相對地較為簡單,中國和印度兩地大體上都是以農業耕種為主,簡單買賣經營為輔。從佛典中,便有記載到佛陀對信徒有關選擇職業的指示,例如南傳的《增支部5集177經》〈買賣經〉佛陀便指示著有五種職業是優婆塞在家信士不可以做的。佛陀說道:

  「比丘們!有這五種買賣不應該被優婆塞作,哪五種呢?刀的買賣、眾生的買賣、肉的買賣、酒的買賣、毒物的買賣,比丘們!這是五種買賣不應該被優婆塞作。

 

       這從現代角度來看,即是在家佛教徒不應從事以下五類職業:

第一、不應從事販賣刀槍器具及武器等行業;

第二、不應從事販賣人口的行業;

第三、不應從事屠宰牲畜及有關的行業;

第四、不應從事煙酒以致麻醉藥物的行業;

第五、不應從事販賣毒藥、殺蟲劑等行業。

 

       因為這五類職業直接與佛教所提倡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有所違背,身為佛教徒自當遵從,避免從事此類職業。不過現代社會日益複雜,很多行業種類繁多,有些雖是可以直接看到其性質是否如法?但不少行業牽涉極其龐大的機構網絡,其生產過程上又涉及很多不同程度的工序、不同崗位上的分工,直接或間接處理而不易覺察,而且行業與行業之間又會互相牽涉在內,故嚴格劃分哪些是如法或不如法的行業,自是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我們應當堅持在日常行為上,以直接牽涉到有關行為的職業選擇為主,並以日常生活中遵守五戒的前提下,來避免直接選取上述有關的行業工作。

 

財富收入的處理

       至於從工作及投資而獲取財富收入的運用方面,佛陀亦有這方面的教示,在《雜阿含‧1283經》回應天人所提問時便說道:

     「始學功巧業,方便集財物,得彼財物已,當應作四分一分自食用,二分營生業,餘一分藏密,以擬於貧乏。

 

       佛陀指出,當我們剛始學習到有關行業的技巧,透過這些技能來工作以賺取工資時,我們要有計劃地把收入分為四部分:一分作為自己日常家庭生活費用的支出,另外兩分用作事業運作發展及如建屋田產的投資上,最後一分則謹慎儲蓄起來,作為將來若遇到緊急用錢時的不時之需。

       如果日常收支有如此長期規劃的話,那就不會為經濟出亂子而產生煩惱,也能建立幸福和樂的家庭生活基礎了。

       當然佛陀亦教示信眾,在行有餘力之下,應該廣行布施予貧苦大眾有需要的人,亦要恭敬供養父母、三寶及有德行的賢聖僧眾。這都是十分值得推廣提倡的善行,兼且也為自己的將來積累福德,以使在未來世亦可招致美好的人生。

 

結語

       我慶幸在年輕時能接觸正信佛教,在佛法的帶領下,踏上一個正命的人生,繼而追隨佛陀教示的八正道——中道之行,學習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行為,並沿著佛陀發現的古仙人徑——徹底解脫身心憂悲惱苦的道路而前進。

       我相信繼續以正精進的推動下,循著正命人生的方向,進而學習正見人生、正思維人生……,以至於正念人生、正定人生,最終必能邁向徹底解脫人生的終極目標。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