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人人都具有的珍貴經歷
作者:川流
發布時間:2022/3/17

                                          人人都具有的珍貴經歷

                                                         ——  《香港百人童年》閱後

 

        這兩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香港亦經歷着一段艱難的抗疫日子。各行各業的百姓日常生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政府甚至建議市民自我隔離,以杜絕病毒感染。在下退休已久,長年蝸居家中,早已習慣獨處,享受著禁足的好處。這兩年陸續將家中藏書次第覽閱,倒也樂在其中。上月友人陳曰送來厚厚的一套上下冊《香港百人童年》,打開來看,少年時入讀的金文泰中學圖片赫然在目,喚起了不少兒時回憶,於是引起極大興趣,趁著充裕時間,捧書慢慢細閱,看看不同作者在孩童時期的經歷故事。

        書中記載了一百二十四人的童年回憶片段,作者群中,有響噹噹的各界名人,有沉潛隱世的儒人雅士,有年高德劭的百歲長者,更有花信年華的青年才俊。編者從每位作者出生的年份作排列,橫跨了七十多年的悠長歲月。編輯心思巧妙,讓讀者從頭到尾地閱讀時,便好像進入了一個近代中國史,以至香港社會史的時光隧道裡,隨著作者的描述而瀏覽其中風光。書中附上很多作者們的珍貴圖片,記錄著不同時期的經歷、環境,及至衣食住行等,令我們一窺當時的民生百態、社會面貌。書末附錄中的香港大事記更令我們再次重溫香港當年歷史事件,極具參考價值。

        其實每人都有一段童年回憶。童年確是每個人成長中的重要經歷,是令人最難忘懷的時光。無論快樂美好的,或是痛苦悲傷的童年,都是刻骨銘心的一段珍貴回憶。回想我的童年時代,亦跟書中不少作者一樣,經歷戰後五十年代香港的艱難歲月,我們家在銅鑼灣渣甸山上,那是政府當時填海興建維多利亞公園及拆遷銅鑼灣道民房時,在渣甸山的山坡上劃地給市民自己蓋搭的木屋。當時左隣右里的年紀都差不多,每家都有四五個孩子,於是乎每天一大堆孩子滿山跑,我便是在山野間跑來跑去的孩子群中成長起來的。

        本書很多作者的故事都能引起讀者共鳴,其中有喜有悲,有笑有淚,時而悲嘆,時而興奮,令人沉醉其中,不覺時光流逝。這可說是在疫情下閉門讀書的一劑解熱除悶的上佳清品。

        感謝陳曰送來的好書,我也前往書店多買了一套,託送給海外摯友,讓他們可以分享讀好書的喜悅。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