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叢書  
  
心經透網
重刊後記
 
《心經透網》是明慧法師在一九五一年親筆書寫的心經講記,法師當年有鑑於坊間解釋般若心經者,大多依中國傳統宗派的意旨,與般若經宗旨未盡符合,於是援筆成書,依般若經大意,寫成本講義,但求釋文顯義,毫不增添己意,藉以使流布世間。
 
法師幼年出家,初學儒道經典,後入佛門,隨紀修和尚及筏可大師出家修行,博覽群經,深探佛教歷史流變,又得遠參老法師啟發,獲悉佛教權實之義,於是了悟大小乘佛法皆說因緣,從前一切疑團盡釋,乃出市區就教於大專院校,並應邀開講經論於各大道場。有弟子容智寶君,追隨法師左右多年,為免法師舟車往返大嶼山之苦,乃與各徒眾合力創立明珠佛學社,並以弘揚正法為宗旨,舉辦佛學班為要務。
 
明慧法師不但精於原始教理、般若中觀之義,其詩文畫理學問俱佳,日常於講席之餘,輒以書畫與各界結緣,故未嘗多所著作,晚年抱恙在身,更遽然辭世,其傳世著述而親自執筆者,祇有一部《心經透網》及半部《原始佛教四諦釋》而已。幸其授徒容君在法師講經說法時,予以錄音紀錄,保存多年,部份已於年前由本社筆錄出版,列入《明珠佛學社佛學叢書》,其中計有《金剛經發微》、《中觀論頌選釋》、《維摩經句解釋義》等。我們現將法師早年的親筆著作合併編錄,重新排版,編入《明珠佛學叢書》第八冊,讓法師的心血及慧解,得以保留及流傳世間,學子們亦可作為修學參照。
 
《心經透網》一貫般若義理,內容簡潔,詞鋒銳利,精闢了當。正如寬筠居士序云:「師子絃音,不同凡響。以其學宗三論,雙破色空,無少法可得。如大雨雨於閻浮提,城邑聚落,皆為漂流,不失龍樹宗旨。」如此內容,放諸坊間同類著作,亦殊不多見。有志於研習般若義理者,定當發現本書之價值。至於《原始佛教四諦釋》,乃先前附錄於容智寶君所著之《論佛教與先天道》一書後,乃法師為其徒詳釋佛陀於鹿野苑所述四諦義而寫成,現得容君同意,迻置本書後作附錄,以作大眾參考。
 
有法友徐展明居士者,經商之餘,不忘推廣佛法,慈心善行,樂於助學助人,風聞法師著作即將重刊發行,特發心捐資以助成此事,其愛護正法之熱誠,令人感動,謹此致謝。
 
普願有緣閱讀本書的讀者,同生歡喜正信,共趣般若菩提。
 
二零一零年一月劉錦華敬記於香港明珠佛學社
 
 
(本書內容可於「佛學下載」一欄中下載閱讀)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