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圖片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普陀山

普陀山位於浙江省錢塘江口海域,是四大佛教名山中唯一的海上佛教勝地。秀麗的自然景觀與悠久的佛教文化融會一起,成了名揚中外的「海天佛國」。

普陀山具有歷史悠久的佛教文化,亦為佛教勝地,最盛時有 82座寺院,128處茅蓬,僧尼達四千餘人。除了著名的普濟寺、法雨寺和慧濟寺三大寺外,元代的多寶塔、明萬曆年間的楊枝觀音、清初從南京拆遷來的明故宮九龍殿,被稱為「鎮山三寶」。近年又興建了「五百羅漢塔浮雕」和「南海觀音」,為這海上佛國增添不少魅力。

 

南海觀音像 — 像高 33米,位於雙峰山南端,於1997年完成。觀音像頂現彌陀,左手托法輪,右手施無畏印,體現了菩薩「慧眼視眾生,弘誓深如海」之精神。

不肯去觀音院 — 據說於公元 916年,日本僧慧鍔從五台山請來的觀音像在回國途中遇到風浪,慧鍔乃移觀音像於岸上建寺供奉,是為「不肯去觀音院」,以示觀音菩薩不肯離開中土之意。

 

潮音洞 — 洞內以海潮雷鳴般的聲音而得名。

普濟禪院 — 寺內建有普陀山鎮山三寶之一的「多寶佛塔」,是全國罕見的元代佛塔。

慧濟禪寺山門 — 位於普陀山的佛頂山上,又稱佛頂山寺。

法雨禪寺 — 創建於明萬曆八年,又稱後寺,位於普陀山光熙峰下。

短姑道頭之慈雲禪院

心字石 — 位於西天門下西南方向,是一塊約 300平方米的巨石,中間刻一「心」字,是普陀山最大的石刻文字。

磐陀石 — 位於普陀山梅嶺峰,高 2.7米,上寬下窄,石頭頂部可坐30人,看似驚險,卻安穩如磐,是普陀山勝景之一。

同登彼岸牌坊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