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試從佛教因緣觀看人生問題的解決方向
作者:駱國華
發布時間:2009/5/13
第六屆佛學初階班(1988-1989年度)修業報告
學員:駱國華
 
 
試從佛教因緣觀看人生問題的解決方向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句話雖然耳熟能詳,但也是事實。由於這個原因,就帶來了人生的苦惱。如何才能解除煩惱,消滅痛苦,進而激發生存勇氣,解決種種人生問題,使人生更有意義呢?佛教的因緣觀就是一盞帶領我們「離苦得樂」的明燈。
 
因緣觀可以說是貫穿整個佛教的中心思想,也可以說是佛教建立的根本。所謂因緣,是指世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種種條件的聚合而成;也是由種種條件的相依而存在,反之,亦是由種種條件的離散而轉化、消滅。
 
佛陀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就是這個道理。因緣是宇宙真理,人生實相。
 
人生不能離開因緣而存在,這個世間亦然,可是人類却沒有覺悟到因緣的規律,體證到因緣的真理,不明白根本人身亦是因緣條件聚合的假相,在這些因緣條件上,根本沒有一個實在不變的我相可得,每每執着人身為實我,因而生貪瞋癡,腦海中常浮現種種問題,如我的身體、我的家庭、兒女、財產、事業、名譽、地位、我的……我的……,因而汲汲營求,想得到,甚至怕失去,想盡方法,用盡心機去爭取,保護,不惜損人利己去達成目的,造下非理妄作的行為,因而墮入種種煩惱和痛苦的深淵。
 
很多人雖然竟日穿梭於周遭層出不窮的事物而陷入苦惱之中,但仍未能深入仔細觀察到、分析到及了解到人生這類問題之正確解決方向,反而只是一味地哭、怨、仇恨,或者倉皇失措地四處求救,此種處事與方法,於事實在無所裨益,亦不能帶動自己或他人向人生的旅途精進。種種問題,仍然形影不離而困縛一生。
 
我們若能正確地體悟到佛教的因緣觀,便會察覺到,從微塵到世界,從活質到人類,從感受到認識,都是由於因緣關係,時刻在流轉、生滅、變化著;了解到我們眼前所接觸到的一切現實,不過是一切變遷著的現象的總和。同時,在複雜的事物變遷轉化過程中的生滅代謝,與周圍事物是互相聯系,互相影响和有著息息相關的因緣連續關係規律的。既然宇宙萬有,生滅變化,是因緣所生,就不免變化,敗壞,不是恆常不變的。
 
明白這個道理,在人生的路途中,若因緣成熟,會有美滿的成功,帶來鼓舞熱望及向上努力的力量,即使失敗,亦可了悟到只是因緣的未具備,未成熟所致,便不會生起灰心,反而能為我們消除失意,給與安慰,使我們豁然開朗,產生智慧,以堅毅奮發的精神,積極地打破世間一切現象的主觀所起的偏執成見,轉痛苦為喜樂,化煩惱成菩提;加之由於因緣的規律,我們的努力精進,作利己利人的事,更能使人群和眾生,同沾安樂、平等、圓滿。
 
佛教之因緣觀,使人生路途得著正確方向,使生命充滿意義和價值。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