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金剛經發微序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09/5/13
 
 
佛法微妙甚深,洞見宇宙萬物之理,有可以言者,有不可以言者,故探索之愈久,則所得愈多,初階之士,雖聞道日淺,然得其點滴,亦足以解除種種疑惑,終身受用,故曰,佛法廣大深迴,非造次可入也。
 
遠在一九六五年,歲次乙已孟秋,賓霞洞主持茹雅瑞、容智寶等,禮聘明慧上人為說金剛經,由是保存錄音帶,事隔二十八年,本屆副社長劉錦華導師擬筆錄成書,將列為本社出版叢書之二,俾眾生同沾法益,乃親攜錄音帶往新加坡,閉門謝客,專心一致,歷時三月,初稿成秩,經電腦植字後,再呈交本社永遠名譽社長黃家樹導師參訂。
 
明慧上人具多生夙慧,少習經史,善屬文,工書畫,由儒入佛,早歲出家,潛心佛典,研究大小乘各宗學說,辨三乘一乘之權實,其學以阿含為先導,通入般若中觀而歸趣於法華。故上人生前闡揚原始佛教正法,破邪顯正。講經說法則深入淺出,實而不華,直指經文本義。
 
至於本經以無相為教,在義理方面,強調離相無住,破除種種執著疑惑。蓋邪見乃由人之虚妄生起,若知邪見本無,便不用再執著,不會生起種種疑惑而成就般若。故本性可謂為斷去疑惑。生起正信之寶典,學者循此而入,當可直探佛法之心髓也。今上人生前說法之金剛經,已由劉錦華副社長筆錄成書,行將付梓,故不揣謭陋而為之序。
 
明珠佛學社社長
陳道生
一九九四年歲次甲戌十一月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