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作者:高永霄
發布時間:2012/9/1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祝賀明珠佛學社四十週年
高永霄
 
 
世間上每件事物的成敗或聚散,都是離不開因緣業果的規律,在因果兩者之間乃依據它的業緣而決定,因此,在任何時間和空間,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隨著個人的業力遇緣而運作,不能自主。所以個人和社會的一切現象,在緣起和緣滅的情況下,千差萬別,構成了過去、現在和未來生活狀態,錯綜複雜、相輔相成、互相依存、息息相關,所謂宇宙人生、恩怨苦樂,不外如此,貫徹了佛教的無常、無我和苦、空的真實道理。
 
佛家以成就佛道的境界為最終的目的,但在未成佛之前,要做好修行的工夫,最簡單莫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良好行為作為開端,積集成果。讓我講述我與明珠社同人結緣的情形,作為一個交代。
 
一九六二年三輪佛學社成立,我首先參加了由羅時憲、梁隱盦和劉銳之三位導師主持的首屆佛學星期班,當時我認識了黃家樹學長。他後來成為明珠佛學社的永遠名譽社長,他就是我與明珠社結的第一個緣。
 
三輪佛學星期班的三位導師以梁校長講述課程最多,他後來成為明珠社的第二任社長,因此他就是我與明珠社所結的第二個緣,後來他於一九七五年推介我到明珠社授課。
 
一九六五年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分區總會擴大組織,選聘了明慧法師為弘法導師,其時,我被選為義務秘書,因此有機會親近法師,他就是我與明珠社所結的第三個緣,法師乃是明珠佛學社的創會首任社長。
 
一九六六年秋季我於大嶼山寶蓮禪寺受優婆塞五戒,當時由明慧法師的介紹,得識他的高足容智寶師姊,她是明珠佛學社的副社長,亦是我與明珠社結的第四個緣。
 
陳道生社長是我心儀已久的佛教長老及國學大導師,德高望重,備受尊崇,遐邇知名,我於一九七五年在明珠講學時得識社長,一見如故,此後受教非淺,獲益良多,因此他亦是我與明珠社所結的第五個緣。
 
我與明珠社所結的第六個緣乃是大德長老端通法師。她是香港佛教多問著名淨苑的董事,在明珠社是一位慈祥長者,為大家所尊崇,令人懷念。
 
慧瑩法師乃資深之佛學講師,門徒眾多,備受崇敬,她曾從印順導師深入經藏,一九八三年法師聯同黃家樹學長及本人在明珠經論班合講《阿含經》選讀而認識,因此成為本人與明珠佛社所結的第七個法緣。
 
劉錦華副社長兼講師、尹蘭芳社董兼講師及陳秀蘭社董兼講師三位學長,本人認為是明珠社最有成就的佛學導師,本人時常與他們切磋佛學,使佛學班辦理更為完善,因此他們都是我所結的佛學法緣。
 
淨覺法師乃是明珠的長者,從開始有緣認識,直到現在,她仍然身心健康,精神矍鑠,堅守着她的崗位,服務社群。
 
至於明珠歷屆同學更是我和他們結的無量法緣。他們不惜將休息時間,為了探討真理,雖不至登山涉水,但亦要乘搭長程交通工具,因為居住遠至新界各地,於指定時間內抵達明珠社,用心聽講,此種尋求正理的精神實在可嘉,令我本人十分欽佩,對於授課內容更為精簡充實,不容稍懈,否則有違佛陀本懷,有失明珠社的辦學宗旨。
 
最後,我要說的就是明珠的社友、耆年長者,他們雖然不甚了解課程內容,但仍然表現十分留心聽講,此種精神,不離精進學佛,令本人心情抖擻,鞭策自己不能懈怠,所以亦是我在明珠社與各位長者所結的無量善緣。
 
最近一年來,賤體因為老弱關係,在醫院臥病達數月之久,有勞陳社長、容副社長、劉副社長等的憂心,時常關注,各位董事及同學都蒞臨醫院,攜備食品,關懷備至,令本人實不敢當,使賤體得以迅速康復,惟仍要多作休息,因為不想各同學的失望,故應承下年度開始恢復作有限度的講課,以盡佛弟子弘法的意旨,以報明珠社各位之恩德,亦欲效法前賢之「一息尚存,此志不懈」的弘法精神,悉力以赴,以報三寶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祇是祈願能與大家同修善因、結善緣、作善業,及將來得善果。
 
現當明珠社四十週年的好日子,我謹恭賀各位社長、董事、同學、社友、福慧增長,百福呈祥,明珠佛學社社務興隆,日進千里。今天我能與明珠社諸上善人同結善緣,他日再在西方淨土皆能相聚,如《阿彌陀經》所說:「得與如是諸善人,俱會一處。」修行證果,離苦得樂。
 
佛曆二五四九年(2005)十二月十二日於香港百麗園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