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命運真的不可改變嗎?
作者:小流
發布時間:2014/11/2
 
 
 
年輕時候,因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幾位喜歡研究術數的朋友,很多時在茶餘飯後的聊天時,便會以術數為話題,提出一些名人個案、時下例子,並進行探討。久而久之,也學他們研究起術數來了。
 
中國的術數種類繁多,我們所接觸及學習的,便是傳統的「子平八字」及「紫微斗數」。當時背誦了一大堆起命的口訣,甚麼天干「甲乙丙丁……」、地支「子丑寅卯……」、起星訣之「紫微天機逆行旁,隔一陽武天同當……」等等,更開始幫人家排列他們的命盤,並從這裡入手驗證學習。初學的時候當然是興緻勃勃,亦對命運充滿著好奇,每每認識的新朋友,都會跟他們談起命理之學,他們也十分迷惑,聽到這個話題,都非常感到興趣,並自動乖乖的獻上生日的資料,期望著對他們的命盤進行評算。起初對朋友的要求,一方面是為了研究,亦以為是可以幫助朋友,於是也會樂於替他們進行解說,結果便胡裡胡塗的替人算起命來。
 
中國俗語有云:「落地哭三聲,好醜命生成」,傳統命理家當然是認為命運是有的,也是在他們出生後便決定的了。命理老師跟我們說:命運可以分從兩方面來說明,「命」是本質,「運」便是過程。舉例來說:「命」可譬如說為一輛汽車,「運」便喻作經過的路程。若果「命好運好」,便是說駕駛著一輛性能質素很好的汽車,經過的都是康莊平坦大路,於是當然非常舒適了。假若是「命好運不好」的話,即是車子架構質素好,但路是崎嶇不平的,因汽車性能好,防震能力強,也不致太辛苦。若果是「命不好運好」時,即是車子雖稍為陳舊,但路卻是平坦大路,那當然也不錯。最吃力的是「命不好運不好」了,當汽車及路程都不好時,肯定是顛簸不堪了。所以坊間亦有著「命好不如運好」之說,這說明若好運的話,縱使命格低下,也能度過一個安穩的人生。
 
說起來真好像是有點兒道理,我們從一個人的命盤上,的確很易發現這個人的容貌、性格、脾性、特徵,甚至他的生命歷程上的高低起伏遭遇,都好像是準確無誤,令人驚訝。似乎令人覺得命運是決定的。但再進一步問,我的命運為何會如此落泊?他的命運又為何會如此富足?命運是由誰去決定的呢?很多命理大家可能都不能回答。有些人便歸於神決定,有些人便說祖上有積德,於是福蔭後人。種種說法,不一而足。
 
尤其是當面對著人生的大抉擇,例如移民、轉業、搬遷等事情,人們更是千方百計,多處詢問,不惜為自己的將來而求神問卜,最終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有時候,我們看到某些朋友即將會遇到一些危險時,又真的替他們擔心,但又不知如何幫助他們,因為當時我們覺得,如果要成立命理學這門學問,它就必然是不可更改的,若果可以更改的話,整套學問也不能成立了。由於存在這個矛盾,因此面對著對方的命運曲折時,有時候除表示歉疚之外,真的似乎是無能為力。
 
現時社會瞬息萬變,生活繁忙,很多人對於生活上的難題很難掌握,每有事情,都會四處相求,多方徵詢,甚至求神問卜,更借助命理推算,來試圖解決他們的困惑,但若果成為因循,則會長養成為習慣,不肯承擔,依賴命運之說來藉此而行,以為是命運如此,隨著運程而進行,最後便成為全無主見的盲從者了。聽說很多商界的富人,每當有大生意需決定時,都會情商風水師、命理師的意見,甚至政府機構,也付出一筆筆昂貴的支出,來支付風水命理師的顧問費用,這說明了現時社會的風氣,已經到了迷信而不能自拔的地步。
 
另一方面,命理之學出現的時期,乃中國古代幾百至千多年前,當時是較為簡單的社會,面對的問題相對較少,需解決的問題沒有現代的複雜、層出不窮,很多難題遠非簡單的五行相生、相尅、化祿、化忌等可以準確推算。最後祇能是瞎猜一頓而已,真的有茫茫然之感。
 
由於這個緣故,便逐漸地減少了向朋友炫耀學習命理之事。到後來學習佛法,從佛教典籍中,看到明代袁了凡的《了凡四訓》一書,可說是破除命定的突出例子。袁先生以其親身的經歷與不斷的努力,說明了命運可由自己來決定的道理,從自己立志行善積福,改造命運,逐漸扭轉了以前由算命先生所寫下命書的批示。《了凡四訓》在中國佛教界非常流行,有興趣者不妨找來一看,看袁先生如何行事、如何改變命運的故事。
 
從佛法的學習中,我們了解到,世間的命運之所由來。為何從一張張的命盤中,可以察看每個人的特徵、性格,甚至其遭遇與運勢?從佛家的三世因果的原理上,可以見到每一個人的生命,不是截然而斷的,而是前有所傳承,後有所流向,而當中的生命歷程訊息,便在一張張的命盤上表現出來,這是古代中國人的智慧,可以從一些微小的訊息中找到生命的軌跡。但命盤中所表現的,只是其生命的流向趨勢,即只是先天的因素,而他出生後的環境,及出生後的成長過程的變化,命盤便不容易反映了,因此,命盤只能反映人生大概十分之二三而已,而大部份的人生卻在後天的培養及環境等不同的因素而改變。這亦可以解釋為什麼兩個出生年月日時完全相同的人,命運是不同的原理,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不同及後天栽培的過程不一樣的緣故。
 
因此,若要決心立志改變自己的命運,在經過一番的努力之後,肯定是可以改變了先天的因素,成就後天的努力。就如出生在貧民窟中的窮孩子,先天因素不利,但透過後天的培養與努力,也能出人頭地,成就一番大事業。世界上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佛家亦有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說明現生之所以然,與及現生努力之重要性。
 
再者,佛家所說「因果」的道理,是指出這個「因」若未呈現為「果」時,即是「果」尚未出現的話,是不能說此因為此果之必然的「因」。我們的佛學老師常常強調「因 + 緣 = 果」,因要加上過程上的「緣」才會轉化為結果的,所以,其中因素若改變時,結果也會改變,就好像將鹽放入一杯水之後,本來是很苦的結果,但若果其間不斷加進淡水,或者不斷加進糖水的話,鹽份會被沖淡而成為無味、甚至出現甜味的現象。佛家的努力便是在苦果未出現時,不斷加進善的因素,使結果出現變化,強緣引出弱種,惡因也會慢慢淡化,再轉化成為善果的。
 
更深一層看,何謂「好命」?何謂「好運」?傳統中國命理界、以致大部份的中國人,都環繞著「妻、財、子、祿、壽」來說明命運好壞的標準。他們認為,若果這五方面皆如意,譬如官居高位、多生貴子、娶妻賢良、家財萬貫、長壽康寧的,便是好命。反之,凡是飄泊人生、孤獨寂寞、無官短壽、無妻無子等等,便是不好命。此所以在一般命書中,作者認為,凡是出家人的命運都是很淒慘的,若是獨身無子、長年飄蕩在外地,不能歸鄉的,也算是不好的命。
 
但是,現時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官居高位有他們的緊張壓力,家財億萬的也有著無數的負擔憂慮,子女過多更是生活家庭的負擔。命運好壞的標準,隨著社會發展之不同,有著不同的評價。一般的所謂不好,在佛教徒眼中,可能是很好;一般的所謂好,在我們眼中卻成為不好。從不同的標準上,可以看到「好與壞」的不確定性。因此之故,命運又怎能是先天地決定了好與壞的呢?
 
更加的是,在人生的終極結果上,每一個人都會面對著老、病、死等種種憂悲惱苦的困擾,並不是好命的人便沒有煩惱,不好命的人便煩惱叢生。在面對著老、病、死、憂悲惱苦的時候,任你是世間所說的好命與壞命,也需要面對然後克服、跨越這些障礙的。
 
因此,佛法給我們的教導,便是教令我們要透徹明白生命的本質,生命是無常、是緣起的,所謂命運,只是一堆堆的因素的流轉,如何改變我們的命運?命運根本是無定的。若果是命定的話,便不是緣起了。命運根本就是在我們的手裡、在我們的見解上。
 
透過努力修行,我們可以改變思想、改變行為、改變對世間價值的評價標準;進而提升我們的視野、提升我們的素質,提升我們的見地;最後減少我們的煩惱,減少對生活的疑惑、減少對生命的困擾,這才是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命運之道。
 
到這個時候,好命與不好命,已經不重要了。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