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緬甸禪修記
作者:慈淨
發布時間:2009/5/19

 

去年十一月中,我隨香港宣隆內觀襌修會大隊,前往緬甸的宣隆襌修中心進行為期兩個星期的密集襌修訓練。由於這是我首次接觸南傳佛教,心中感到既好奇又興奮。
 
緬甸位於中國西南部,與泰國為鄰,屬於一個尚未完全開放的國家。因為它是由軍人執政的緣故,在權力鬥爭之下,貧富日見懸殊,以致大部份人民都長期生活在貧乏之中。但儘管如此,當地的治安卻是出奇的好,市面也瀰漫著一股平靜詳和的氣氛。由於它的位置處於熱帶地區,因此一年裡衹有熱季,涼季和雨季三個季節。我們到達的時候雖已踏入涼季,但日間溫度仍升至攝氏三十度左右。
 
宣隆禪修中心座落於仰光市區,離著名的大金塔不遠。它佔地頗廣,除了有一個猶如籃球場般大的襌堂之外,另外還有戒堂,飯堂,男眾宿舍,女眾宿舍和一個供奉著佛塔的露天廣場。我們到達後的第一個星期適逢十一月份的月圓日,連續三晚由住持率領著大批信眾,在廣場上舉行燃燈供佛的儀式。大眾在一片燈海之中,以至誠的心齊聲唸誦經文,場面壯觀感人。戒堂是授戒的地方,我們團中有師兄短期出家,大家被邀出席觀禮。當日天還未亮,在微弱的光線中,但見一眾偏袒右肩的僧人圍攏在燭光之下,莊嚴肅穆地用巴利文低誦著戒文。一剎那間彷彿時光倒流,又回到了原始佛教時代。
 
我們每天的作息表非常簡單。除了主要的早,午,晚三節,每節九十分鐘的襌修之外,其餘的時間多用來行襌,休息或是個別佛法討論。襌修的時候,日間都是由九十高齡的住持維那耶大師親自監場,晚上則由他的弟子,亦即現任副住持華納大師帶領。晚間襌修完畢之後,華納大師還會為大家開示佛法或是解答問題,令每個人都獲益良多。
 
我的密集襌修經驗本來不深,加上驟然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因此剛開始的時候,身,心的調適就顯得格外的緩慢和吃力。好不容易熬過了頭幾天的反叛期,心剛慢慢穩定下來的當兒,襌堂外面忽然大興土木,準備進行建築維修工程。平時習慣了靜修的我不禁暗自叫苦。雖然受過多年佛法薰陶的心,很快審視過情況並了知該怎麼做,但知道並不代表做到。唯有用無限的忍耐,在一片敲搥聲中去加倍努力培育專注。  漸漸地,我看見自己終於能夠和覺受靜靜地獨處,而所有的聲響都顯得不再與我有關了。於是我深深體會到,一切問題果真源自我們自己的內心。
 
這次是我第一趟參加這麼長期的襌修訓練。雖然一早已作好面對考驗的準備,可是在出發之前,心底裡還是有著絲絲的忐忑,導至我要一再堅定地提醒自己,自己是何等的幸運,才得以有這麼好的因緣條件,去踏上一生中最有意義的旅程。誠然,訓練過程是說不上輕鬆的,而我也不能否認,期間自己也的確經歷過一些前所未有的艱辛時刻,不止一次地看著弱小的自己如何在張牙舞爪的巨大痛覺面前顫抖不已。然而,襌修就和所有其他事物一樣都是無常的,因此每一節的襌修亦都帶來了各各不同的體驗,令整個襌修訓練的過程因而更顯得充滿了生氣。不過,無論是怎麼樣的體驗,是美好的抑或是極具挑戰性的,它們都是修行的一部份,也是我這次殊勝歷程的一部份,我都以感恩的心全部接受下來。
 
十一月三十日,整個訓練過程圓滿結束,我帶著充了電的心,滿懷喜悅地登上飛機,踏上歸途。
 
 
 
( 原載於《佛光法苑》2006年3月號)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