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金剛經發微後序
作者:劉錦華
發布時間:2009/5/19

 

第一次聽到明慧法師的錄音帶說法,是透過明珠社友陳秀蘭學長介紹的。當時正是修讀完明珠佛學社的第三屆佛教史專修班,正渴望能夠從其他方面來理解佛法的空義,因此陳學長便將明慧法師的說法錄音帶借給我參聽。自此之後,便與明慧法師結下了師生緣。
 
明慧法師的說法,簡單直接而透徹,給我很大的啟發,尤其是他解釋的空義,當下直破種種邪見,而且貫徹到底,不容許有絲毫的執著。這種解説,令我產生很大的震撼,亦生起很大的法悦。可惜我學佛時間太晚,未能親近法師的教誨, 幸而法師的高足容智寶副社長早年將法師的講座全部加以錄音保存,使我輩學人可以循此途徑,得以聽聞法師的演説。現在我將他的錄音帶整理出來的目的,亦是希望有志於學佛的同道中人能夠從中領略佛法的精義。
 
《金剛經》在中國佛教界是耳熟能詳的,解釋註本自古至今亦非常之多,可惜大多不是從般若的本義來解説的,因此讀起來便缺乏了般若經的特色,亦不能令人明白經中之所説之空義。明慧法師的演譯可以説是彌補這方面的不足。明慧法師在解釋本經的時候,在在皆表現出他對般若空義的深刻瞭解,例如他在解釋「云何降伏其心?」的時候,便直接指出所要降伏的正是菩提心,若還存有菩提心之見便與般若不相應了。另外,在書中解釋「明心見性」這觀念的時候,更説出「明心不可得、見法無實性」方是依般若波羅蜜之「明心見性」。這真是一語道破世人對真心真性的執著,顯出了他的睿智。除此之外,在解釋經文的過程中,他又將經中有問題的字句更正過來,使經義更加顯明,這的確是發前人所未有的。相信各位讀者閲讀本書的時候也會有同感吧!
 
本書之能夠出版,是明珠社友眾緣努力的成果。除了陳道生社長的賜序、黃家樹老師的賜序及參訂、容智寶副社長借出的書畫插圖、張潤生先生的版面設計、王偉頤會友的校對之外,更得徐展明女士慷慨捐助二萬元贊助本書的印刷費。正如在明珠佛學社明慧法師所書的對聯:「君子每為人記念,道風長與水流傳」。我們深願有緣能夠閲讀本書的讀者,都能歡喜信受,共沾法益!
 
 
學生劉錦華敬識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日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