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明珠二十五周年感言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09/5/5

 

予髫齡時,先母晨起誦經,禮佛謹敬,寒暑無間,和喃之音,入乎耳,箸乎心,稍長,每歲除夕先大父必挈予往觀音堂,以祈福祥,及冠遨遊中山廣州名山寺觀,瞻仰道場。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寇入侵香港後六閱月,予偕妻兒入恵州,沿東江至老隆,改由韶興公路至韶關定居,深慶脫離虎口,閒居無所事事,漫遊馬埧南華寺韶關丹霞山各大叢林,多見四大金剛五百羅漢三寶佛慈眉瑞目法相莊嚴,輒生歡喜心不自覺五體投地。
 
香港重光後,或告予曰,前廣州市六榕寺方丈寬讓法師隱居粉嶺靜修禪院。若得聞佛法,可往求之,時有亡友馮霜青君在廣州素與寬讓法師為方外遊,憑馮君之介,乃得親近上人,為予說金剛經及六祖壇經,緣上人乃虛雲老和尚弟子也。蒙上人慈悲於一九五一年歲次辛卯七月初十日謹遵禪宗古皈依開壇秉受業經皈依三寶。
 
一九六七年一月四日往大嶼山地堂仔寶林禪院皈依聖一大和尚。當年寬讓法師開示勉我依教奉行,以為出世正因,宏揚佛法,廣度眾生,同出煩惱深淵,共達菩提彼岸;聖一大和尚教我修六度行,兩位恩師正言正論,夢寐不忘。嘗聞君子隆師而親友,好善無厭,方以類聚,物以羣分,憶自一九五三年遊大嶼山寶蓮寺邂逅明慧法師,一夕清談,竟成莫逆,法師慧根深厚與生俱來,少好學,工詩文,早歲出家,通三藏,於佛陀義理,體驗甚深,信奉原始佛教,於空義及法華經開權顯實有確切悟解。明慧法師為人通脫,不拘世務,其自輓聯曰:「四大皆空住片刻何分你我,兩頭是道完一世各自東西。」其灑脫有如此者。
 
明慧法師在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五日立下遺書,委本人為執行人,遺書第六條文曰:「不要動用樂器喃唱或稱念佛菩薩名號,作為消遣寂寞。」竊念吾人念佛誦經,貴乎一心不亂,定心於一境,若不能定心於一境,則不能修攝其心,若不能修攝其心,則焉能超度亡魂?故儒家有正心誠意之說,設若在喪家靈前喃唱,口中念念有詞快慢無序,或張目流盼,是心有雜念也,此明慧法師所謂「是消遣寂寞」而已。噫!法師之言,鍼砭末俗,直指人心,非逆情以干譽也。抑猶有者,若死者生前修持嚴謹,廣度眾生,自應往生極樂,乘願再來,何待一句佛號,助送西方!
 
嗟夫!予重讀法師遺書,深感知遇之恩,時以社務為念,非子知我,子實命我,乃力求拓展明珠,以無負亡友所託,今者歲月不居,道生老矣,白髮蒼蒼,視力茫茫,此後明珠慧命,天數有違,其誰可寄,端賴副社長黃家樹先生矣,先生性仁厚,通達佛法,乃維摩居士再來,示度眾生者,先生講經說法,道出佛陀經教本旨,天花亂墜深受社友及佛學班同學愛戴,予敬之重之,憶昔明慧法師於一九六八年詩贈先生句云:「海內尋知己,天涯才識君,傳薪多借重,從此挹清芬」法師已預知先生之過去與未來矣,行見先生之道,澤及眾生,廣披四海,予冀望之。
 
 
(轉載自 1990年《明珠佛學社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刊》)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