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佛陀是大醫王
作者:明慧法師
發布時間:2012/6/28

 

世間無論何種學問,無非理論之發揮與事實之研尋而已。而釋迦牟尼佛的説法,乃理論與實際的互相融合。
 
佛陀説法唯一目的為替眾生治病。佛陀治病的方法有「四悉檀」。(一)、世界悉檀,(二)、各各為人悉檀,(三)、對治悉檀,(四)、第一義悉檀。
 
第一種悉檀即是解剖,屬生理。
第二種悉檀即病原,屬病理。
第三種悉檀即是用藥處方。
第四種悉檀不但醫好病者,還要把治病之學識傳給病人,令他們會病前預防,病後療養,令病人把自己本身力量培養發展,用來剷除自己病根。
 
所以佛陀治病,是以實際的醫學為基礎,經過「解剖」(地水火風四大及四大種)研究『生理』作業(色受想行識五蘊)、尋出『病原』(貪瞋痴三毒)、『病理』(生老死煩惱)然後『用藥處方』(八正道)。一切都經過嚴密的考察、分析、批判、然後確定治病方針。原來佛陀是一位切實的臨床醫生,專講究對症下藥,標本兼治。
 
佛陀的説法,係理論與實際相調合,並不是「談空説有」鬧着玩,他從宇宙間一切事實裡面,用分析綜合的工夫,觀察其本來之相,即是人生活動的真相。然後根據這真相,以求得人生目的之所歸向。因此,佛教要「解信」、要「悟信」。即因解得信,因悟得信。有解悟方能「拔苦」,即自醫。有解悟方能「與樂」,即又能醫人。拔苦,謂之大悲。與樂,謂之大慈。佛陀是大慈大悲者,佛陀的治病方法就是如此。
 
世人醫身體病,佛陀醫心醫命,世人的病根是貪瞋痴,佛法注重的是戒定慧,因此佛法能改造身心,改色身為法身,改生命為慧命。所以佛陀不愧為大醫王。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