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佛學班與我
作者:容智寶
發布時間:2009/5/18

 

回憶一九五七年春,業師儉持法師嘗語予曰,廣州大佛寺主持明慧法師生來夙慧,博學多才,精通三藏,儒佛雙修,能書善畫,平易近人,是非常人也。汝欲究竟佛法,以師禮事之,必能成就汝之願望,因此,明慧法師之法號,銘記於心裏。
 
皇天不負有心人,一九六五年秋,明慧法師應邀到賓霞洞講《金剛經》,初遇法師,一見如故,遂執弟子禮,賜名智寶,這是師徒因緣之由來也。
 
一九六六年歲次丙午九月上旬,我往寶蓮寺受菩薩戒,這時候,明珠佛社裝修完竣。擬於是年十月初九日開幕。我為求學佛法,甘願食貧,放棄經生加持法事之名利,離開賓霞洞,寄居明珠精舍,隨師左右,接受佛法修行正路,棄執著,除我見,行菩薩道,又教我文學及書法,無不循循善誘,我今雖僅識之無,滿紙塗鴉,然已遠勝從前多矣。
 
一九六八年歲次戊申之夏,明慧師父開辦夜間佛學進修班,課程有佛學、國文、英文、書法共四課,佛學、國文、書法則由我師主講、英文一課,由梁隱盦校長推介黃家樹校長義務担任,因此認識黃校長,志趣相投,情同莫逆,因緣微妙之故也。佛學班開課數月,師父健康欠佳,患急性胃潰瘍,我與師弟陳智榮陪同師父入院施手術,師父住院期間,我求助無門,諳然神傷,幸得陳師弟與陳道生老師安慰我及金錢資助我繳交醫院等費,兩位仁者之大恩大德,銘記於心,而佛學班因此停辦了。
 
一九七一年歲次辛亥四月初八日,明慧師父在明珠精舍祝法智寶法號森寶為大師第十五代法子,師父將法卷,衣鉢傳給我,袈裟法衣傳給黃家樹交由我保管,待因緣時至交給他。我師已知黃家樹是他的接法人,是宿世因緣因果也。
 
師父在一九六八年秋,曽經詩贈黃家樹:「海內尋知己,天涯才識君,傳薪多借重,從此挹清芬。」師語予曰:「明珠傳薪之因緣,寄望在黃家樹了」。
 
一九七一年秋,明珠改革裝修,準備開辦佛學班。至一九七二年明慧師父決定在暑假過後,開辦佛學初階班,公開招收學員,並請黃家樹校長担任講席,我師編寫佛學初階班講義為佛學班課本。
 
是年十月八日(即壬子年九月初二)星期日,明珠第一屆佛學初階班正式開課,學員眾多,座無虛設,師父甚感快慰。無奈世事無常,佛學班開課後不到兩個月,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農曆十月廿一日)佛學班開課之第八次,我師抱病上課,詳釋「四大皆空」。下課後,即由我與黃家樹校長及師兄弟共八人陪同師父入院施手術,是晚,我師自知時至,與我細説遺言及與黃家樹宿世因緣事。慨嘆諸行無常,緣生緣滅,師父施手術後,病情惡化,藥石無能,終於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農曆十月三十日)戌時師父離我而去,離教內同人而去矣。當時梁隱盦校長、黃家樹校長與我守候師父身旁送別我師,生離死別,悲痛欲絶。
 
我喪失恩師,人間何也,羣龍無首,前路茫茫,不知何去何從,誠恐佛學班停辦,又自怯信念不堅,當時,我五中崩裂,曽在師前誓言:「承繼佛學班,若不成功,誓不進食。」我不進食凡三年之久,積勞成病,一九七五年先後入佛教醫院施手術三次,出院之後,才開始進食。
 
師父遺言:明珠佛社的宗旨要堅守,「不可設香油箱、不可向外攀緣、不可向人募捐、不可邀人入會、不可做任何法事及做佛誕以謀取利益。」明珠佛學社弘法的宗旨「破邪顯正」更要堅守,不可改變。
 
師父逝世後,佛學班幸得黃家樹導師不屈不撓以大無畏的精神,肩負重任,繼承我師遺志,仗義為明珠服務,佛學班才有今日的成績,真是佛門中之龍象也。
 
一九七三年第一屆佛學進修班開課,邀請慧瑩法師、葉文意老師、黃振釗老師及梁隱盦校長義務助教,一九七五年佛學班又得高永霄老師以無我精神,風雨無間,長期義務担任講席,至今歷時三十二年。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黃導師在明珠宏法多年,桃李滿門,於一九八六年明珠第四屆佛學初階班有授業門人劉錦華老師、尹蘭芳老師發心義務加入佛學班講席已二十一年矣。其後,有多位門生先後隨緣助教,又有陳秀蘭老師者,她在一九七四年為求佛法,寄居明珠佛社,克勤克儉,忍辱負重。為明珠佛社服務凡三十三年,担任佛學班講席亦十餘年矣。
 
明珠有今日成就,有賴於過去輝煌之歷史,更有現在之助緣,所謂眾緣生法是也,回溯明珠初期幾位創辦人,殫精竭力,發展明珠,計有永遠名譽社長智通老法師、副社長本幻法師、永遠名譽副社長寬志老法師、永遠元老董事瑞通法師、四位慈祥長老,熱愛明珠,出錢出力資助經費,發展社務,不遺餘力,是明珠之開山祖師也。
 
初,我身在困境中,孤掌難鳴,四面楚歌,幸得孔聖堂中學校長梁隱盦師長時加慰勉,視我如親女,我師逝世後,梁師長出任明珠第二任社長,黃家樹導師出任執行董事及佛學班主任,兩位師長,助我繼承明慧師父遺志,佛學班得以繼續開辦。
 
與此同時,更有兩位仁者是知樂法師及陳道生老師,兩位師長為人灑脱,明白事理,呵護我,勉勵我,精神支持我,而知樂法師經濟資助我,希望我克服困境,繼承我師遺志辦理佛學班,當時兩位師長收我為徒,乃於一九七五年冬在明珠舉行拜師大禮,知樂師父賜名傳覺,陳道生師父賜名照道。不久,知樂師父與世長辭,隨著一九八零年四月十一日梁隱盦師長亦因病逝世。稍後,本社同人推舉陳道生師父為明珠第三任社長。
 
明慧師父與陳師父兩者之因緣遠在一九五三年初,陳師父旅行寶蓮寺認識明慧師父,一僧一俗,成為莫逆之交。
 
憶自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五日歲次辛亥元月二十日,明慧師父立下遺書,見證人梁隱盦、黃家樹。遺書曰:「託陳道生先生為我作死後遺書之執行人,我與陳道生先生是道義之交,不涉俗利,我最親之人等皆不可反對。」遺書(十五)我死之後,明珠精舍若遇有經常費困難時,切盼各董事及同人等不可違背明珠精舍佛學社宗旨,或巧立名目而籌款。遺書(十六)切盼釋明慧在明珠精舍永遠會員董事名額,推舉陳道生先生遞補,希望董事同人贊助並協助之,俾社務得以發揚。遺書(十七)明珠精舍佛學社繼續開辦,羅致人材,切不可違背原有宗旨立場,以貫徹同人等平素熱誠,擁護本社初衷,願本社各董事社友體諒我意,同心協力,發揚社務,並懇陳道生先生依章執行,本社同人等更協助之,有厚望焉。
 
陳師父肩負明慧上人遺志,盡心竭力,發展明珠社務,鑑於窩打老道十一號榮德大廈十六樓社址侷促,難以發展社務,因此積極物色新址,乃於一九七八年購入冠華園B座十五樓B1,大事裝修,是年八月九日(農曆戊午七月初六日)喬遷開幕,自此社友往來咸稱方便,此為本社一大事。
 
一九八五年佛教明珠學校宣佈成立,由黃家樹出任校長,吳漢權先生佐之,陳師父憑藉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上人助力,得以達到本社設校弘法心願,亦為本社又一大事。
 
一九八七年春,重修東涌淨隱居,陳師父與我經常往來東涌視察工程,風雨無間。是年九月一日(農曆丁卯七月初九日)星期二上午七時,我獨自往淨隱居視察工程,不幸在香港離島碼頭落船之時,步過頭等吊板,我手挽之行李車受吊板橫木擱住,行李車連人及背囊側身直線頭向下脚底朝天插入海中,當我墮海時,頭腦清醒,見一道光明,感覺有人推我到船邊,雙手緊抱碼頭躉木,因而護救,已遍體鱗傷,大難不死,全賴佛力加庇及明慧上人顯靈救我一命。真不可思議者,我墮海時,衣服及背囊的文件、瓷相等物盡濕,唯我身上明慧上人相片竟然滴水不侵,真奇蹟也。雖然生命可以保存,但至今仍飽受骨肉受傷後遺症之痛苦。
 
至於淨隱居修葺的經費,幸得陳道生師父及淨覺法師鼎力捐助,全部工程得以順利完成。陳師父不但出錢出力,而且勞心勞力,陳師每天親臨淨隱居視察工程,及偕同全部工作人員午飯,陳師父為明珠又完成一大事。
 
陳師父嘗語智寶曰,古人有言曰:「若智而用私,不若愚而用於公。」陳師父行事風格,有如此者,思過半矣。而明珠社務在陳師父多年領導下,社友團結一致,同心協力,互相扶持,一切事務,得以納入正軌,內部組織,日臻健全,言念及此,明慧我師,可謂有知人之明矣。
 
我出娘胎,命中註定我獻於佛道二教。明慧上人生前曽開示我,為教徒者,要知因果,修行正法,以無我精神,為明珠服務,我做到了,尊師重道,我做到了,竊念四十年來服務明珠,為佛學班做事,無愧於心。
 
我是一個幸運兒,有多位和藹仁慈的家長,一、賓霞洞主席、明珠元老董事茹雅瑞義母,一、葆真堂主、先天道姑太李永娟誼母,一、慈母梁潔明及師叔陳月嬌。昔日我離開賓霞洞寄居明珠求學時,幾位家長不但沒有責罪我,反時時刻刻關懷我,長期經濟援助我,從未中斷。當時年僅五歲之養女容婉儀全賴我茹母及慈母長年累月,撫之育之,愛護備至,陳師叔亦時刻呵護之。歲月不居,時光如逝水,今者婉儀已能自立,長期代我照顧年邁茹母起居飲食,又全職負責賓霞洞一切事務,使我得以全心全力為明珠服務,無後顧之憂。
 
今者明珠開辦佛學班已三十五年,適逢明珠成立四十周年會慶,藉此因緣,僅畧陳佛學班與我的因緣,以為明珠歷史之一頁,以待來者知之。
 
丙戌冬(二零零六年)容智寶書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