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十年徜徉在明珠
作者:區麗卿
發布時間:2009/5/5

 

生命充滿疑惑。小時候不明白,長大後也不明白。為甚麼他聰明?我愚蠢?他富有?我貧窮?怎麼有人健康?有人卻天生殘缺?我不喜歡到這世界來,誰要生我出來?就連父母都埋怨了。生命在我真是一個難解之謎。
 
十年前偶然在報章上發現「佛教史專修班」的招生啟事,為尋求生命的所以然,我抱着嘗試的心情到明珠報名。
 
開課了,黃校長從印度地理環境開始講,非常科學化,完全沒有半點迷信色彩,很容易接受。可惜的是那一大堆從未接觸過的名詞,聽得人頭昏腦脹,一下子便忘記了。由於未讀過初階班,所以對佛教教義是三年也未了解。好些時上課是一半時間聽課,一半時間打瞌睡,倒也自由自在。下課了,拿了講義就溜之大吉,逍遙得很。向來對自己沒有甚麼要求,只覺得這是個聽書的好地方,現在不明白,就坐到明白好了。當時課後很少會留下來吃午飯,因為一方面害怕陌生,一方面覺得聽書已是免費,又怎好意思留下來吃飯,實在太貪心了。
 
直到三年後一次新春團拜,聽黃校長的話留下來隨喜,有幸與陳珠愛社友聊天,感謝她的指導,從此,每個星期日聽課之後便留下來,開始和同學們有些接觸,偶然參加一兩次活動,做些極輕微的工作。其後三四年都依舊聽課,打瞌睡,獨來獨往,坐享其成。
 
近三年來,承社長命,我加入了董事局執委會做中文秘書的工作,有空就上淨隱居遊山玩水,重要的工作都是由其他大菩薩擔當,我只管做些輕微的工作,鬧着玩的。
 
不經不覺在明珠一坐十年,認識了不少良師益友,生活是更加多采多姿。更感謝黃校長、高老師和慧瑩法師的教誨,使我獲益良多,對生命不再疑惑,對遭遇也不再抱怨,明白到自己的所以然,生命從此充滿生機和有愉快感,這當然是得力在於佛學的義理啊!
 
 
(轉載自 1990年《明珠佛學社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刊》)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