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不停站火車
作者:慈淨
發布時間:2010/11/17

 

那天,我站在月台上,有一列不停站的火車駛經我的面前。在它的隆隆聲中,我陷入了深思。
 
假設為了某些理由,在那一刻我對正在面前經過的火車生起了執持的心,那麼我可以執持的,會是它的哪一卡呢?是第一卡、第三卡,還是第七卡呢?當它慢慢遠去時,如果我因為感到無法執持而生起失望、憤怒、沮喪、失落的情緒的話,火車又是否會知道呢?還是它仍將按著既定的節奏,循著軌道繼續向前滑行?
 
人生也是一樣。在生命的流程中,我們可以執持的,到底是親情、財產,抑或是我們自己呢?當生命中的一切因緣,隨著無常的定律而生滅變化的時候,儘管我們因為執著的心,而窮一生之力去作出千百種的情緒反應,但結果換來的,將僅僅是我們自己的生死疲勞,生命卻從來不會為了任何原因而慢下步伐。
 
於是那一天, 我就那樣站定著, 靜靜地看著那整列火車在我的面前駛過。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