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佛頂真骨舍利 瘞藏千年重光
作者:
發布時間:2010/6/13

釋迦牟尼佛頂真骨舍利在6月13日於金陵棲霞古寺盛世重光,108位兩岸四地的高僧大德拈香禮佛,舉辦隆重供奉法會迎請舍利。此次從始建於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的長干寺地宮請出的佛頂骨舍利,在瘞藏千年後,終在中國現出真身。據悉,這或是世上現存唯一的佛頂真骨,南京將重建大報恩寺塔永久供奉佛祖舍利。

在同一地址,曾於1942年出土玄奘大師頂骨舍利,同在一寺供養,實屬罕見。

據悉,此次重現人間的佛舍利為北宋年間印度高僧施護等奉獻的佛頂骨舍利。據石函碑文和史料記載,施護是北印度來華的譯經僧,北宋太平興國五年(公元980年)抵汴京,位列眾位「舍利」僧人之首,說明他捐獻的舍利最為重要,故認為此佛頂真骨為施護所獻。而另據湯用彤、季羨林等專家研究考證,北宋初年佛教中興,時有高僧攜佛舍利來華,施護亦在其中。

佛頂骨舍利是珍稀文物,也是佛教聖物,其安置和保存事關文保、宗教多方。據悉,佛頂骨舍利現已被安置在特製的楠木刻蓮花寶座上,外罩充氮氣的玻璃櫃,將在棲霞寺法堂舉行為期1個月的供奉瞻禮活動。而在供奉法會和慶典儀式之後,上千信眾即蜂擁而至,虔誠瞻拜。

據南京市市長表示,金陵大報恩寺文化園區項目將於年內正式開工,其中大報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將率先啟動。工程完工後,佛頂骨舍利將被迎請至琉璃塔內,永久供奉。

(文匯報報導)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