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賀明慧法師壽屏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13/1/21

    恭介

明慧法師六秩晉五華誕序
 
    竊以貧僧可為而不可為,富僧不可為而可為;貧僧可為者,其人高且潔,而不可為者,其人必衣單而食缺;富僧不可為者,其人污且卑,而可為者,其人必舒適溫暖而飽肥。故韓文公闢佛則太迂,白太傅佞佛則太愚。夫佛本空諸一切,豈有貧富之分哉!而僧者乃有大小乘之別焉。小乘僧捨離塵俗,阿蘭若處,獨善其身,行八正道,得至涅槃,故小乘僧雖曰似貧而實精神受用也。大乘僧空諸所有,和光同塵,任運騰騰,行六度法,得至彼岸,故大乘僧雖曰似富,而實一法不著也。
 
    有明慧法師者,俗姓楊氏,原籍某郡某縣,仍僧中之龍象也。立志高尚,氣簡神清,諸佛寺常以住持禮之,咸薄而不為,雲水生涯,甘之如飴也。胸羅三藏,學貫五明,寫畫作書,博治外學。受諸異道不毁正信,雖明世典常樂佛乘。現比丘身而行持不循常軌,蓋嘗寓意於物而不留意焉,乃至星卜相命博奕游戲輒以度人,而世人悠悠之口每以是而病之。庸知眾人所病者,乃法師曲作行持。維摩經云,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夫通達者多通脫,世人豈知之哉!
 
    法師以弱冠之年即厭紅塵,半角出家,舌戰族人於梓里;華山具戒,受知青眼於闍黎。遊歷江浙湘鄂閩各省名山,駐錫廣州大佛寺講席,斐聲於穗垣。迨時局變幻,轉掛褡大嶼山。義不長財,不求聞達,讀萬卷書,行四攝法。集印土五乘之大成,評震旦八宗之門戶。近年創立明珠佛學社,專弘正法,所有迷信俗習一概蠲除,教以因緣要義令生正見;曉同人之耳目,發聖道之幽光。益源遠者其流長,本深者其實茂,用能攝生養氣,美意延年,大德必得其壽,蓋有不求而自至者矣!
 
    辛亥初冬十月望日為
 
法師六秩晉五華誕之辰,書稱五福,詩詠九如。弟子曰容智寶,稚年茹素,少時失學,遇法師於經緯,聞佛法於賓霞,中年發廣學之心,求法起精進之力;追隨杖履,知之至詳,乃述其行誼,屬為介壽之詞。竊喜其弘法利生,為佛門之利樂也,乃不辭而序之。
 
佛曆二千五百一十五年,歲次辛亥,律中應鐘之辰
 
受業門下弟子容智寶率婉儀叩祝
陳道生敬撰   

                                                         順德梁隱盦拜書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