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新春墓園禪修記
作者:小麗
發布時間:2013/2/15

 

    中國人提起要前往墳場,總是有些忌諱,大多數的人只會在春秋二祭之時才前往掃墓的。估不到,今年的農曆新年,師姐有一些驚喜的活動建議給我們,就是在農曆年初三到跑馬地墳場一起禪修。
 
  在一月中看到師姐的一個電郵,內文是這樣寫的:「有沒有想過年初三前往墳場禪修?人人放假,過年的雜事亦已忙完,就來破我們的戒禁取見吧!」地點是跑馬地墳場。看完了師姐這個電郵之後,我有些愕然,心裏不其然有個問號,即是要挑戰心魔,墳場是去掃墓的地方,我們去禪修,會否打擾了其他眾生呢?但因緣不可思議,經老師的同意,其他師兄師姐的和應,這個約會便很順利地訂定,我便帶着既驚且喜的心情參與了這次禪修。
 
  年初三那天早上,簡直就是天公造美,沒有下雨,天氣不是太熱,又不太冷,氣溫很好,我們在跑馬地集合,報名之時只有約十個人,不但沒有人爽約,還多了數位師兄師姐的參與,一共十八人,浩浩蕩蕩地由老師帶領之下,前往跑馬地香港墳場。在跑馬地墳場內沿途有幾株盛開櫻花的櫻樹,有一株還開得很漂亮。路上很幽靜,很舒服的感覺,那些墓碑的字已很模糊不清了,不過約略還可以看見。步行約十多分鐘後,便到了一角墓園,我們各自選擇位置,我不經意地坐在一座墓碑的旁邊,有些師姐則選擇坐在樹下,老師就開始帶領我們做禪修前的加持功夫,以便增強我們的信心。在氣溫適中,偶然間有些微風吹來,很奇怪,沒有鳥兒或其他動物的滋擾聲,只有偶爾由清風帶來樹木的香氣,更加心曠神怡。很快,我便可以做到專注的功夫,老師曾說室內與戶外的禪修,是會截然不同的感覺,我真的能感受到老師的說話。戶外禪修好像有一種無拘無束的感覺,這種感覺非室內可以找到的。不過,痛楚亦很快找到我的頭上來,但老師曾吩咐要用堅忍的心去面對痛楚,觀察痛楚,在禪修當中,不可隨便搖晃,可是,淚水已在我的眼中不停地打轉,老師慈悲,破例叫我休息一剎那再繼續。這個禪修很快便完結了,看見其他的師姐師兄到了指定的時間才慢慢從定中起來,我實在有些慚愧,我一定要努力學習。
 
  原始佛教也好,或現在南傳佛教也好,禪修一般都是在野外進行的,雖然這次我不經意地選擇了坐在墓碑旁邊,但一點恐懼也沒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也沒有,這次確是一次好好的體驗,還做到了破除戒禁取和克服心魔。其次是在這次的禪修當中,便深切體會到感恩之心,在其中一首回向偈的一句是說,上報四重恩,今次要多謝的是,天公造美,風和日麗,清風送爽。另外老師在我們十多人身邊作護航,使我們安心在荒郊野外禪修,遇到有什麼禪修的問題,亦可迎刃而解,師姐大膽的提議和其他師兄的參與等等。總之,因緣就是不可思議的東西。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