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法門古道一天遊
作者:小麗
發布時間:2013/4/3

 

        自農曆年初三到墓園禪修後,另一位師姊趁著復活節假期,便提議到大嶼山「東涌─寶蓮寺」一天遊,由老師帶隊,師姊當輔助,老師加師兄師姊們,我們一行十九人,浩浩蕩蕩地完成了石門甲、法門古道、寶蓮寺的行山之旅,過了既能增加知識、又愉快的一天。
 
  三月二十八日天色十分陰暗,間中還下起雨來,還以為東涌之旅要取消,但老師的信念非常堅定,於是我們便依原定計劃,一起邁向「東涌─寶蓮寺」的行山之旅。
 
  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時在東涌巴士站集合,乘坐八時三十分開出的34號小型巴士,十多分鐘後,便到了石門甲村,看見一所寫着石門甲村村公所的石屋便下車了,沿着小路前行,很快便到了羅漢寺隔鄰的淨隱居,我們一干人等在淨隱居休息片刻後,便沿著山路向上行,一路上空氣清新,雖然天陰,但並沒有下雨,間中還聽到鳥兒的叫聲,很快看見了一所淺黃色外牆、淺藍色門,門匾上用紅色字寫著「東林精舍」四個大字的靜室,再往前行不久,便看見了門外寫著「蓮華臺」的一所石屋,不遠處有一排石房子,一座連一座的,舉頭一看,寫了「法林禪院」四個大字,再往前行看見外牆淺藍色的,便是華嚴閣了。據資深師兄說,華嚴閣是昔日遠參老法師修行的地方,師兄還說,他以前經常到華嚴閣借宿呢。
 
        繼續行程便到了一座石塔,這便是寶林寺普同塔,據聞是往昔住在大嶼山的比丘逝世後,骨灰便是放在這普同塔內,門外還有陳道生老師撰寫的對聯,內容是:「普觀有漏根身緣生緣滅,同人無為法性即色即空」。再往前行,到了法航精舍,跟著便到寶林禪寺,寺外有一道山門,上有「十方道場」四個大字,老師曾吩咐過,在寺外不要嘈吵,要保持肅靜,我們一眾師兄師姊,在此稍事休息,順道欣賞寺門外漂亮的花朵或門上的對聯,在此老師還與我們溫習禪宗知識,休息一會兒後,便繼續前行,行了一會兒,到了中道亭,中道亭裏有石凳可供遊人休息,再步行不久,便到了一面是寫有「南天福地」、另一邊是寫著「東山法門」的石牌坊,老師很用心地講解給我們知,是因為由東涌到寶蓮寺的方向是由北方向著南方而行,所以稱昂平為南天福地;而東山法門就是指前行地塘仔乃禪宗道場。
 
        經過此石牌坊後,一片開揚的草地,小英同學意外地發現了一個完美的蜘蛛網,再前行不遠處,我們進入了心經簡林,適逢有兩位義工講解心經簡林的一些知識,據當義工的師姊們介紹,心經簡林是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於一九八零年到中國內地遊覽,觀看了山東泰山的《金剛經》摩崖石刻,因而想到要創作大型《心經》書法。由於整篇書法分別刻於在三十八條木柱上,近似古時書於竹簡,因此名為「心經簡林」。「心經簡林」把三十八根刻有《心經》經文的木柱配合山形地勢來分佈,並依經文順序排成 “8”字,象徵 “無限”、“無量”,以示宇宙人生變化無定的道理。在山坡上最高位置的一條木柱則沒有刻字,象徵 “空”的《心經》要義,每個字是入木六分的。除了那兩位義工的師姊解釋很詳盡之外,老師帶領我們一干人等繞行了一周,還向我們說出那書法的字體是屬於哪一類,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我們來到觀景台欲一覽那三十八條刻有《心經》字樣的氣勢時,卻因為大霧的緣故,看起來不大清楚,祇能隱約見到;走出了心經簡林後,經過茶園,便到了寶蓮寺,已是中午時分。我們在寶蓮寺裏吃上可口的素菜,午飯完畢在寶蓮寺待了一會兒,便朝著天壇大佛進發去了。
 
        俯仰天壇大佛,二百多級的梯級,再往上望,佛陀莊嚴之相,不期然起了一份感恩及恭敬之心,我們各自上到天壇大佛座下門外,集齊十九人,由老師帶領下進入大佛內堂參觀,有書法、有壁畫、有一位莊嚴的地藏菩薩在此,到了二樓接近出口處,遠遠看到放了佛陀舍利子的水晶塔,雖然不能近距離看到舍利子,但可以感受一下的,真是要做到「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老師給我們在天壇大佛下自由活動了半小時,便一起到巴士站乘巴士回到東涌了。
 
  就這樣便過了很有意義的一天,多謝天公造美,半點雨也沒有,多謝老師沿途講解,給我們增加了佛教知識,多謝小玲師姊的提議,多謝各人自律和合作,沒有半點意外。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