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東涌淨隱居兩天禪修之體驗
作者:小麗
發布時間:2013/8/20

 

        以前學習佛法的時候,從佛教書籍裏,或從老師們口中,常常提到,學習佛法是循聞、思、修三方面,勤修戒、定、慧三學,所以禪修這一環是很重要的,禪修能達致定,定能生慧,由慧破除愚痴,即是十二緣起的無明,繼而便可邁向涅槃。
 
  我從今年一月開始,每逢星期天下午,都和一眾師兄師姊們,在明珠佛學社跟隨劉老師學習禪修,禪修班快將到暑假的時候,老師宣布暑假期間,到東涌淨隱居進行兩天禪修活動,如有興趣者,可報名參加。
  
  約在二十年前,我已知悉老師每年都會帶學生到淨隱居,進行禪修活動,但每年不是因工作關係,便是私事繁忙,都是無緣參加。一年復一年,今年老師仍舊帶學生往淨隱居禪修。心想習禪多月,仍沒有多大進步,於是猶豫不決,幸好得到老師鼓勵下,便決心報名,終嘗多年心願。
 
  老師教的是「宣隆禪修法」,這套禪法是一套不容易的禪法。老師常對我們說,若要修習此套禪法,要有很大的決心。我也曾學習數息觀、慈心禪,現在學習宣隆禪修法,我認同「宣隆大師法語」中的「苦受確是致道的法則,樂受會令我們飄浮於生死之流」,還有其它的法語都是很受用的。我的緣在不知不覺間,選擇了「宣隆禪修法」。我也曾在數息觀裏感受到一絲絲的喜悅,這些喜悅使我一次又一次去貪戀著這個感覺,每一次禪修的時候,仍對這絲絲的喜悅念念不忘,我知道這樣對涅槃是毫無幫助的。
 
  這次老師舉辦的淨隱居禪修活動,有十八位師兄師姊踴躍參加,很快便到了第一天的禪修活動,那天早上約八時,當我抵達東涌小巴站時,看見老師已站在小巴站前等候著我們了。在老師帶領下,我們乘坐八時二十五分的小型巴士到達淨隱居。休息一會兒後,到了十一時,便開始正式禪修。第一天共有三節禪修時間,吃過輕便午餐後,便要進行第二節禪修,就是下午二時三十分,而第三節禪修則是下午五時開始。
 
  每次禪修的時間是一個半小時,這套禪法是待我們選定適合自己的坐姿後,無論困倦或痕癢,也不要動,要奮力專注於對觸覺的覺察,目的是要練習其心志。一直到預設的鐘聲響起,才可停止。
 
  老師說,現在在國內或緬甸,有很多學習禪修的學生,已能坐著不動三小時或以上,所以一個半小時,說長非長,但對我來說,說短非短。第一次禪修時還覺得頗好,很快已感到非常痛楚,腦海裏想著《宣隆大師傳》書中所寫「接觸─覺察─專注」,但對於平時疏於練習的我來說不得要領,記得老師說要一顆決心和毅力,於是一直堅持下去,好不容易才捱到預設鐘聲響起。接著第二節和第三節禪修,便開始有些恐懼,因為在第一節禪修時感受到的痛楚仍在,一節比一節痛,幸好有老師鼓勵,要我好好記著禪修的目的,要觀著色身痛楚去體悟三法印,在我來說是毫不易過的第一天禪修之行。
 
  到了傍晚,吃過輕便晚餐,休息過後,老師還來一節佛學研討,並分享他到國內弘法時的所見所聞。老師說,現在國內有很多有志學佛的年青人,他們去找書自學,到處尋訪,目的是求學習多一些佛法。他們縱然有志有心,總欠缺一些條件,但不會因為條件不足而輕易放棄學習佛法,依然是很精進。聽後有些慚愧,我們有的是條件,有老師在旁、有學習地方、在這裡宗教又自由開放,只欠的就是一顆覺知的心和決心。很快便到了晚上十時,雖然有些疲倦和痛楚,仍意猶未盡,但時光不留人,到了時間表上要關燈就寢時間了,於是帶著痛楚的身軀和愉快的心情進入夢鄉。
 
  一覺醒來,第二天早餐過後,到了七時,由老師帶領下,我們一行十多人由淨隱居出發,步行至寶林寺折返。沿途上,老師提醒我們注意足部接觸地面的感覺,要做到覺察。回程途中,周師姊一不小心,滑落了一處小山坡,老師和各位師兄連忙爬到小山坡下,小心翼翼地摻扶周師姊離開山坡,返回路上,幸好沒多大損傷,總算是有驚無險。從這件事中,體驗到「一旦無常至,方知夢裡人,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的道理。回到淨隱居,休息片刻,到了十時,禪修又開始了,今天比昨天還要痛,完了第一節後,我們便到隔壁羅漢寺午膳。可能痛楚未散關係,雖然美食當前,食而不知其味,我執仍在,只是執於痛而不執於美味之感覺。午膳後不久,很快到了下午三時,便進行第二節禪修,亦是這個禪修之旅最後一次活動。在禪修進行中,我聽到老師說,要專注呼吸,不久腦海的妄念一個接一個出現,有非常痛楚,有依依不捨,有慚愧之情,有感恩之心,心識一直不停在掉舉著,當鐘聲一響,即表示兩天禪修之旅也到了尾聲。下午五時,各人帶著不同的心情離開淨隱居。
 
  老師常提醒我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雖然這兩天在痛楚、恐懼中,渡過每一節禪修,但痛楚和恐懼過後,還是得益不少,這個價值是無法衡量的。如覺察力和學習佛學的決心,似乎又增強了少許,除了覺察力之外,這套禪法亦同時磨練著我的意志。我會緊記老師的鼓勵,決心是很緊要,決心就是堅持的基礎。每當禪修前,老師帶領我們唸誦宣隆禪修法願文時,我特別喜歡其中一句:「在這節禪修當中,為了達致涅槃,我願獻出身心五蘊」,那種應「捨」的精神。
 
  最後要多謝老師悉心安排和照顧,多謝淨隱居工作人員,多謝家人支持和體諒,多謝各位師兄師姊互相鼓勵,還有很多,正如迴向偈中的一句,上報四重恩。願各位菩提上進。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