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向於捨自序
作者:劉錦華
發布時間:2017/12/1

 

佛教流傳至今二千多年,隨著宗教文化交流,由印度輾轉流傳向世界各地。雖然不同山川地域民族歷史差異巨大,但佛法總能融合各地社會之中,成為了當地宗教文化的一部分。這當然一方面是人類都會共同面對著相同的問題:如何令生存環境更適合?如何令生活質素更美好?歷史上各地精英都是為了解決人類的各種生存難題而努力不懈地研究,開拓人類美好生活的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如何解除生命的局限?如何消除內心的障礙與困擾?

 

佛陀在菩提樹下的無上正覺,找出了一條滅苦之道,可以消除人類的愚昧、煩惱、憂慮、恐懼。他以無數方法教導大眾,讓大家都可以隨著踏上這條苦滅之道,徹底解脫自身煩惱執見,開拓更完善自在的人生。

 

十五年前的一段因緣,因佛社王偉頤同學的引介,美國休士頓市德州佛教會邀我前往玉佛寺進行了佛學課程交流,結識了尊敬的淨海法師、宏意法師、修慧法師、修智法師,及一批精進的法師、幹事、同學們。自此成為了德州佛教會出版刊物《佛光法苑》的長期讀者,也開始為雜誌撰寫文章。希望藉此機緣,與各地佛子互相學習,交流心得。

 

十多年來,文章斷斷續續刊登於法苑的專題及文輯中,約有四五十篇之譜。文章大多是應法苑專題而寫,從佛教徒的立場來看這個世間人與事;部份則從個人的角度感懷學佛歷程上的點滴。自覺文章內容淺薄,難登大雅之堂,不過法友王偉頤卻認為這些文稿可作同學參考,乃倡議把它編印成書,以與美國及香港的佛子結緣。於是由陳敏儀同學負責選取整理校對分類,完成了這本書的編輯。因此之故,本書得以面世與大眾結緣,偉頤與敏儀兩位法友出力最多,若不是他們的推動與參與,相信不易成事。

 

編排期間,適值休士頓市受到颶風哈維的嚴重摧殘,百廢待興;而香港亦接連受到幾個颱風的侵襲,政府戰戰兢兢,嚴陣以待,使減低傷害。雖然佛陀有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蘊非我,但我們仍然珍惜生命,積極生活,努力以赴,改善世間。期願美國及香港兩地受影響的居民都能協力互助,和衷共濟,讓災厄得以消除,回復日常生活。

 

願有緣看到本書的讀者都能遠離困苦,正向解脫。

 

丁酉秋月劉錦華序於香港明珠佛學社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