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明珠朗照—正法久住
作者:明覺特刊訪問
發布時間:2015/11/9
 
 
 
                                                                                                                                                           (明覺特刊訪問稿,撰文:果毅)
                        
 
引言
 
一所專為研習佛學的會社,學員學費全免、 卻堅持「五不政策」,創辦人明慧法師,畢生以宣揚原始佛教及性空中道義理,破邪顯正為其宏法理念,將佛陀本懷教義,有系統、有次第地傳承下去。明珠佛學社迄立香江43載,師資卓越,學生無數,大眾定必驚訝於該佛學社堅守為教、為法之熱誠 。
 
明慧五不 開創明珠
 
明慧法師生於光緒三十三年,自幼天資聰敏,廣博多聞,精通佛道,經多翻研究佛道典籍,唯覺佛教為解決迷途人生之真正法門,於弱冠之年,決志出家,禮投筏可大和尚座下,展開了法師以宏揚佛教正法為己任的一生。法師於1962年,經梁隱盦校長之介紹,出任經緯書院佛學系教授,開佛教僧侶任教於香港大專教育界之先河。
 
法師認為六十年代的香港佛教,以誦經拜懺佛事為主,佛學研究、傳授少之又少,反之,一般做功德超渡佛事、安靈位等生利事業較多,續佛慧命的事業卻成次要,離釋尊之本懷甚遠,法師曾自撰聯反映出自身對當時世間修學佛法之感想,聯曰:
 
佛法本無為問世人何事張羅皆由不知佛法
    修行沒常軌笑信徒諸多束縛總是違背修行
 
意謂佛陀之教法本為寂靜中道,但世人終日向外攀緣,不知釋尊本懷,不知緣起法,不知中道義;修行本無定法,只可笑修學之人經常諸多執著束縛,妄想以世間俗事修行,完全違反佛法修行之本意。
 
1966年天星小輪加價 5仙,引發騷動,可「明珠佛學社」 的前身「明珠精舍」便是在這混亂的日子,由明慧法師在農曆十月初九於窩打老道11號榮德大廈 16樓創立,開設佛學班,弘揚正法。法師在遺言中,囑付弟子要堅守明珠佛學社的「五不」:「不可設香油箱、不可向外攀緣、不可向人募捐、不可邀人入會、不可做任何法事及做佛誕以謀取利益」。這「五不」使明珠佛學社日後堅守法師創社的根本宗旨 --「破邪顯正」,四十多年後的今日,佛學社不沾世俗佛事,以教育的方式,傳授釋尊正法,仍未有改變。
 
佛化教育  破邪顯正
 
明慧法師創社後,於1968年開辦夜間佛學進修班,課程除佛學課程外,仍有中國語文、英文及書法。在佛學研究方面,法師打破了中國傳統佛教的框框,把學佛的向導回歸原始佛教、一乘法和中觀般若思想,指出了學佛正道和學佛所面對的問題。三十多年前的香港佛教學佛的風氣,沒有人學原始佛教、阿含經、中觀般若。我們從明慧法師所撰的一些詩聯中,可窺見法師對一佛乘[1]的堅信,法師當於病後自撰詩偈,當中有一句曰:「問余何事留微命,妙法蓮華淨受持」,表達出當法師為何仍住世人間,實因為還有《妙法蓮華經》等這些一佛乘的經典能受持,可見法師對釋尊正法的堅信不移。
 
1972年,明慧法師終於落實開辦佛學初階班,更準備了佛學稿本,邀請黃家樹居士與他共擔教席。萬萬想不到,佛學初階班才上了八課,明慧法師講畢「四大皆空」,下課後入醫院動手術,此去竟成永別,法師於 1972年12月5日往生。法師往生,羣龍無首,如何堅守佛學社「破邪顯正」的宗旨呢? 如何繼承明慧法師佛學班的慧命呢? 或許法師於冥冥中已早有安排……
                         
薪火相傳  續佛慧命
 
明珠佛學社自1966年成立至今,社務得以繼往開來,除由創社元老梁隱盦校長、容智寶居士,及隨後的陳道生居士、黃家樹居士秉承明慧法師的續佛慧命的宗旨外,佛學社自七十年代,從未間斷開設佛學課程,佛學班亦廣邀十方大德講學授課,當中有慧瑩法師、梁隱盦校長、葉文意居士、黃振釗居士、高永霄居士等,而佛學班亦由初階班發展至中級班及經論研習班。八十年代中,佛學班的師資亦加入了從佛學班畢業的同學,現時佛學班的導師,如劉錦華居士、尹蘭芳居士、陳秀蘭居士、梁靜宇居士、馮永毅居士等,均為佛學班培養出來的弘法人才,明珠佛學社興學宏教的宗旨已開花結果。
 
明珠會眾為擴張社務把原為窩打老道十一號之會址,於1978年喬遷至窩打老道八十四號冠華園現址;及後陳道生社長又與淨覺法師重修大嶼山東涌淨隱居,使佛學社有更大的空間發展,舉辦多元化的活動。陳居士為進一步繼承佛學社設校弘教的宗旨,於1985年與明珠眾社友慷慨捐出佛教學校之開辦費予香港佛教聯合會,開辦佛教明珠學校,由黃家樹居士出任校長。
 
文字般若  普及正法
 
現今世代發展迅速,科技發達,南傳佛教、藏傳佛教等宗派相繼活躍於香港,明珠佛學社對各系佛教處以互相包容,共相發展的態度。此外,佛學社的亦緊貼時代、世道的需要,除開設佛學班外,亦發展多元化的活動,於淨隱居舉辦夏令營、禪修營,紓解現世人的心靈需要。佛學社將明慧法師、黃家樹居士等的法寶、講經的錄音,製作為文字稿及光碟,出版明珠佛學叢書,希望以文字般若,普及釋尊正法。 對釋尊正法之堅守,尊師重道之忠心,實為明珠佛學社這四十多年來發展的重要基礎,亦為現時學佛之人學習的模範。
 
 

 
[1] 一乘,乘為「交通工具」之意,此處指成佛之教法。佛教教義乃唯一之真理,以其能教化眾生悉皆成佛,故稱為一乘。
** 本訪問稿刊登於2008年11月19日《明報》內的〈明覺特刊〉內。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