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答 提交問題
問題標題:學佛的基本目的是什麼? 提問人: 初學者 郵箱: x@yahoo.com
問題:學佛的基本目的是什麼?

請指教...

 
專家解答:學佛的基本目的可以大概分為以下三點:

(1) 離苦得樂

  透過自身反省,我們很易體會到人生是不圓滿的。面對著種種的人生問題,我們學佛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離苦得樂。佛教所說的「苦」,並非單指一般人所認為痛苦、苦惱的苦;還更指出了人生之不圓滿、不完美、及充滿變化的事實。由於人生是變化不居,因此人很易受到環境的變化而產生煩惱。佛教指出我們要正確地觀察、接受世間的生滅情況,明白一切皆由條件所成,盡人事,不放逸,不執著,由此修得人生的智慧,解脫此等煩惱的纏擾。能夠如此,我們便可生活在一個自在愉悅的境界裏,得到解脫的快樂了。

(2) 成就正覺

學佛第二個目的 , 就是要成就正覺。「正覺」者,即「無上正等正覺」之簡稱。梵文音譯則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思即是對世間一切事物有普遍如實的正確認知,對宇宙人生真理有正確的覺悟。這要具備大智慧方能達到。我們學佛,首先就應以得大智慧、成就覺悟為目的。佛陀由於得此大智慧,因而如實觀察到宇宙人生的真相,悟出宇宙一切事物運行的普遍規律。這個就是「緣起」的法則。「緣起」就是說明世間事物的生起原理。能夠如實把握到這個緣起的法則,就可以說是成就正覺了。

(3) 化度眾生

  釋迦牟尼佛偉大之處,不只在於他能夠成就到最高智慧,解決了煩惱的纏擾,還在於他成道後,能夠將他的體驗教示眾生,使其他人可以循著他的途徑,修行實踐,同樣的成就智慧,解除煩惱。這就是佛陀的慈悲。佛教常常強調「悲智雙運」,亦是基於這點。因此,我們學佛的第三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跟隨佛陀一樣,幫助他人,化度眾生,令他們也離苦得樂。
  佛教這個慈悲精神是怎樣開出的呢?這就是由於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到宇宙間緣起的規律後,體會到世間一切事物莫不是基於各種條件、因素下才能生起的。事物是處於這個「從眾多條件而存在」的狀態。人類社會也是一樣,人與人之間也是依眾多條件下互相依賴而生存的。因此人與人息息相關。每一個人的存在都依賴於整個社會,亦關乎他人的存在。經說:「世界是一合相」。我們不可以祇看到自己,也應該看到別人,關心周圍的人群、社會、以至世界。大家都這樣做,世界就成樂土。
  人類的一切煩惱都是由於自我的觀念、自私的欲念造成。因此透過學習佛陀的「緣起」理論,我們就能解除對自我的執著。由此擴闊心靈,放眼別人,利益人群,這正是我們學佛之目的。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